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

成為大人以後……




















討厭自我介紹。偏偏人生(因為種種原因)總免不了需要自我介紹。剛巧,最近我和友人Hmsn上就交換了一則彼此的自我介紹(之所以需要交換,無非是兩人都患有自我介紹障礙)。我先讀了他的,發現他已不再宣稱「志願是加入鬥陣俱樂部」,取而代之的是……你大概可以想像的那種質數般的說明。

我則訥訥地解釋:原本希望能將自我介紹的內容刪至最簡(年紀愈長,愈確定許多事是怎麼說,也說不完整),但對方要求我增加字數,只好湊合著用了一些不著邊際的敘述。朋友看了,果然誠實地說:「對不起,但就是,就是很青春的寫法……」我被一根軟刺螫傷,他還接著補充:「但我真的害怕青春。」

青春?像《四月物語》,輪到松隆子自我介紹,被問到為什麼來念武藏野大學時,一臉尷尬、辭不達意的模樣;或像《青春電幻物語》,劍道社新生,被學長要求一次又一次大聲說:「我的興趣是卡拉OK!」那才是(真的)青春吧。

青春,是篠田昇用鏡頭俯視嫩綠稻田裡聽音樂的少年;是教室窗外忽然笨拙浮起的原子小金剛;是一道可供男孩和女孩單車追逐的剛剛好的彎路;是大雨中擎著紅傘的她,望向(為了她)一把一把試傘的他,小心翼翼修改了說法,讓話語更甜……

青春是Lily Chou-Chou唱的,「心室內側,找到了好幾面鏡子」,而那原是「成為大人以後,就放棄了」的。歌詞說得太清楚:體內的空虛之石,尋求著(誰的)共鳴。是愛(或者想像)的共鳴,像花與愛麗絲迂迴的牌戲;是存在的共鳴,像青貓(毫不知情地)毀滅他人,然後被毀滅;是羞澀沉默的共鳴,讓同名同姓的藤井樹,只能隔著無法跨越的時空,錯過,重逢。

青春是岩井俊二電影裡,最迷人的基礎音。強大詩意感覺,像空氣在樂器裡被吹奏,無形,但使看過電影的人(包括我),都忍不住掏出口袋裡寒酸的樂譜,比對,印證;或者極盡努力想說清楚聲音的線條。能怎麼說呢?對著借書卡的背面說出她的臉;對著他所在的遠方擲出令人驚詫的執念;對著無限蔚藍的晴空振臂一躍,假裝自己懂得飛;在寒冷的月台上,呵著彼此的臉,找不到一班真正想搭的車……對岩井俊二而言,使用「青春」,為的恐怕不是像其他青少年電影,藉由啟蒙,洩露人生原來的斑駁、殘憾——而更像一種再現。

也是最近,重讀村上春樹的句子:「儘管獨自一人也不要緊,只要心裡還能愛著誰,人生就有救贖的可能。」不知道為什麼,決定把原文貼上臉書,友人H按了讚。其實,我相信,還相信這個句子的人,就很青春。








photo:翻拍《青春電幻物語》。《情書》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46476

7 則留言:

  1. 「儘管獨自一人也不要緊,只要心裡還能愛著誰,人生就有救贖的可能。」--看《1Q84》時,也是被這一句擊倒。或,被包含著這句的那一段擊倒。不過,到了第三集,就沒有被類似的東西擊倒的場面。雖然,我不知道自己還是不是青春。

    灰灰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畢竟村上春樹自己也說,第三集是另外一本書了。

      刪除
  2. 忘了是在那裡讀到的 有人一生都是老人 有人一生都是兒童 也有人一生都是少年 會開門見山說自己討厭自我介紹的 聽起來真像終身少年 岩井俊二的電影我不熟 不過你寫的 不將青春做為認識其他事物的過道或工具 而給青春一個獨坐的椅子坐 感覺很美

    就算心裡沒有愛著誰 人生也是有救贖的可能喔 因為也有可能你要存在著 成為某人心裡愛著的人呀 所以只要存在著就可以啦 當然有愛也不反對滴 冒冒失失說了那麼多 也許有不敬之處 不過真的沒有不敬之意 報-告-完-畢-後-會-有-期-拜-拜-

    valparaiso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您有FB嗎?很喜歡你的文字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,我臉書只用來連絡朋友,沒有公開:)

      刪除
  4. 但也很寂寞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