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

【男身.二十年修訂版.謝辭】

















謝謝張曼娟老師。二十年前,曼娟老師用自己的一本書,換來《男身》的合約。老師且慷慨為書贈序。《男身》的寫作,受《我的男人是爬蟲類》影響甚鉅。其時,每完成一章,就拿著列印出來的稿子,交到老師的研究室去,如果不是因為曼娟老師這樣溫柔又溫暖地勸誘,恐怕這個小說是不會寫完的吧。

謝謝陳雨航先生。元尊文化結束後,《男身》原也可能就此煙滅,是航叔的收留,讓這本書得以續命。先前在爭取婚姻平權的現場,一踏進彩虹旗下,就遇到航叔和他的夫人。航叔親切地和我握手,我說謝謝,眼眶是熱,想說的話太多,也只能濃縮為一句謝謝。

謝謝川貝母。幫二十年修訂版《男身》畫圖。圖完成後,他只淡淡地說:「我畫完了……」就默默把圖交給設計者張元桓。後來才知道,貝母從每一個篇章抽取意象,為篇章頁畫了專屬的小圖,還貼心建議出版社:可以讓這些小圖集合為一張海報。於是,《男身》不僅得了一張美麗的臉,還擁有了高級的海報!

謝謝李桐豪。明明聽說過他本人和《男身》一書精采的愛恨情仇,知道《男身》要出二十年修訂版,他還特別寫了一篇開箱文。身為小小粉絲,沒有比跟偶像同台演出更開心的時刻了。

謝謝麥田出版與林秀梅小姐,多年來對於《男身》不棄。謝謝秀梅在編輯往返中所給予的耐心,信任,體貼。

修訂《男身》,像是與二十年前的自己對話,也赧然地看出一本青澀舊作有多麼不足。於是,邊修邊刪,邊刪邊補,刪去了約莫一萬字。除了維持小說應有的現實邏輯,也把曾經不假思索的混亂囈語,略微裁剪。是在這樣的過程中,又一次地、更深地知道,自己一直以來得到多麼大的包容,又是多麼幸運,擁有許多許多的愛與幫助。出於怎樣的心情呢,我也說不清楚,總之又決定要寫番外篇,以五千字快板交代書中人物所歷的後來。

《男身》中有一段關於同志「成家」的自言自語。當年的我這樣寫:
「成家」變成一個華麗的夢想,昂貴的笑話。而我們最常經驗的,應該是愛的過程和欲的渴望……「相愛」,就是愛情能夠抵達的最後一站。
一個完美的,屬於同志的「家庭」,約莫就是有著均衡發展的愛欲吧。

修訂版中,保留了這一段。二十年過去了,很高興今日之我,有機會對當年的我說:婚姻平權是可能的。可能,就存在於行動之中。



《男身》二十年修訂版:


9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