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

來不及




















好像有點遲了,2013年才開始追看2007年開播的英國影集《skins》。幾個布里斯托男孩女孩所遭遇的性焦慮,用藥,以及,非常古典的愛情糾葛與家庭衝突。開始看就停不下來。朋友問我為何著迷?我說,因為是最麻煩的青春期(我最願意重回的人生階段);因為影集裡那些準確而感傷的歌,好像英倫搖滾樂考前總複習(有一天我竟也開始擔心新識的樂團已成為「上個世紀的蜂蜜」);漂亮的男孩女孩皆被賦予等量的煩惱(成績,關係,欲望),他們在一個美麗如洗的早晨醒來,發現一切依然爛透了,便冷冷用一句髒話彈開這個「野世界」,套上沒洗過但最不臭的那一件T恤出門。

心裡還在乎著一些什麼。

比如:在震耳欲聾的電音派對與誰擁抱著無聲痛哭;在看得見月亮的山丘遞出那聲練習太久,顯得有點顫抖的「嗨」;在偷窺的窗口眺看青空下獨舞的男孩,忘情按下快門;在野營的海邊忍不住交換祕密,或者更多……我該如何告訴朋友,怎麼會,在每一個角色身上都遇見一部分自己:青春耽溺盲目,一顆心躁動像將噴發的火山。每一回片頭將他們的臉與裸身與呼出的大麻煙、晴日浮雲,一併剪接,畫面上有大量原色潑墨,配樂輕快明亮,我卻總感到一絲著急——那抓不住的一切啊。

當一輛修改故事的公車迎頭撞上,一句藏在舌尖的承諾苦澀嚥下,一場家庭的裂變暗夜裡安靜啟動,我一面著魔不肯睡,一集一集續著看,一面又假裝清醒,質疑起編劇的壞心腸:為什麼偏偏就是來不及呢?戲謔一點的:男孩T來不及告訴男孩S,幫他籌策的告別處男晚會取消了喔,男孩S已用自己的蛋蛋向瘋狂藥頭擔保,換得價值三百鎊的大麻;慘情一點的,男孩S來不及讓女孩C知道,我真的超愛你的喔,彼此之間那個該死的誤會愈勒愈緊,此後每一天,他們只能活得像一隻蛞蝓被撒上了鹽巴。

若真能重回青春期,朋友問,你要做什麼?

我要享受所有限制,重溫一切敏感,還要收起繪滿傷痕的翅膀,俯身對曾經的愁雲少年說:有一回去西班牙,我錯過一班自馬德里出發的快車,錯過旅途中最富設計感的旅店,當然,也錯過了一場好覺。滿心悔恨,惱怒,自責。然而當我形容狼狽終於抵達畢爾包,拉著行李,猛一抬頭,看見破曉的天空,好美。



Photo:郭鑒予

Websitechienyukuo.com


4 則留言:

  1. 坐在松園別館裡,正跟朋友說起你最愛如詩的花蓮,沒想到你竟從旁現身,跟朋友一說完,他大叫了你名字,應該嚇到你了吧,哈哈。上次在台北的冷天裡接過你手上溫暖的詩集,沒想到了冬日又將來臨,我繞了半個台灣竟然可以在太平洋旁遇見你,真的好開心,可惜沒來得及參與你們詩的對談,期待下次見面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個訊息留在〈來不及〉這篇裡頭,真是太適合了。哈哈。雖然沒遇上座談,但是太平洋的風景更美啊。
      可惜我還是沒能將你辨認出來。希望下次還有機會:)

      刪除
  2. 重溫一切敏感...真的嗎(自問自答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