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

《以我之名》所遞來的暖色


















「我常覺得,那一天,二○一五年十月二十七日,我的人生被劈為兩半,從此風雲變色。」

這是曼娟老師新書《以我之名》裡,令人驚心的一段。那一天,張伯伯忽然發病,送入急診室過了一夜;隔天一早,張媽媽來換班,卻在醫院裡迷路失去蹤影,而其實是不易察覺的失智前兆,讀那一段文字很難不流淚:
「我的心像沸騰的油鍋,父親還在急診室,母親又不見了。我的寒冷從心臟蔓延到手指尖,顫抖著在清晨的醫院裡東奔西跑。父親睜開眼看見我還沒走,不耐煩地趕我回家:「怎麼還在這裡?快點走啊你!」
我瞬間爆發出來,大聲喊著:「媽媽不見了!我找不到媽媽了,怎麼回家啊?」一邊喊著一邊爆出哭聲,迴盪在原本就不平靜的急診室,整個空間瞬間變得好安靜,只聽見我絕望的抽泣。」

那只是起點。還有其他命運等著。
有些後來,我們已在二○一八年出版的《我輩中人》讀到了。然而我所受到的巨大震動,不光是因為想像、試著體會一個女兒獨力照料兩位年邁長輩的種種困難與情緒勞動,還包括,在二○一五年十月二十七日之後的許多個日子裡,當我與曼娟老師碰面,電話聯絡,即時軟體通訊,沒有一次,她傳遞她的風雲變色。當然,老師曾提起張伯伯生病了,接著張媽媽也生病了,其中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艱難,但更多時候,老師一如既往,關心我,承接我——
因此,《以我之名》當然不會只是一本跟照顧者有關的書。照顧是照顧者的日常,書中還有更多給跟我一樣的中年人的啟示與祝福,是明白了自己是如何煉成的,也明白了自己的材質和使命之後,才可能有的智慧。
就像序裡提到一名曾被命運惡待的藝術家,終於倖存下來,藝術家坦言:「我還是遇到過,一些好人;還是發生了,一些好事,我就是靠著這些,活下來的。」接著,曼娟老師這樣寫:
「不只是他,我相信許多人都是踏著破碎的自己,慢慢長大的。都是靠著荒涼人世間,偶然相遇的溫情與善意,勇敢走過來的。
我們若不曾被敲碎,是否就該成為那一抹暖色、一腔熱情與一貫的溫愛?伸出雙手,牢牢接住在絕望中不斷墜落的人。」

首先,應該接住自己。
期盼有一天,也能接住別人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親愛的梓評
    生日快樂
    很是想念你

    小保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