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

清明



















1

都說好了,過兩天,從工作的泥濘
和缺角的戀人身邊準時離開
帶著你偏食的話題,前往山中高塔
見你一面。你的位子,從大年夜開始
就空著(我們也漸漸熟悉了
人數和身分的改變)只在心中揣想
你並不會安分獃著。或許一整年
都在各地旅行,只趕在我們抵達之前
才乖乖踅回十二樓5D2
我彷彿能看見你矮著身子走進
那扇小小的門,站在門口
像每次回到家中,總習慣性掏了掏
(其實)空無一物的口袋——
為此,我又一次提醒自己:
別忘了順路買一包,你愛的菸。

2

每年此時,總有人,打開這窄室一扇
小小的門,看看我、對我說話、
為我點菸。他們的面容
早已暗藏了,新的細節,但仍使我想起
當我還能以肉身(而非僅僅是
他們也懷疑存在與否的靈魂)
深愛著他們的時候,偶爾也會像這樣
面對面,淺談所有祕密心事
除了那對彼此,直到如今
才真正懂得的想念——在這山中高塔
十二樓5D2位置,一年
一會,他們打開這,窄室一扇
小小的門,讓我也能,看看他們、
聽他們喃喃言語,耐心等候
那支我早為他們戒掉的菸,默默燃盡。




有一次朋友找我合寫一首詩,他先寫了一半。讀他已完成的詩,我對話般寫了另一半。為了使詩看起來不至於有裂痕,語言上也稍做調整。應該,看不出來哪一半是誰寫的吧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同芯邪荔下午4:49

    我猜,第一半是ㄔ貓貓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知道為什麼看了這首詩,有種鼻酸的感覺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能因為這裡是lemon nut吧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