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

床邊的樂隊




















整整一季,我在城市裡尋覓一個落腳處:沿著不同顏色的捷運線,經由不同的仲介公司,握著長短不一的鑰匙,打開位於不同角落的各式各樣房子。

總是,從那些明暗的廊間穿越,或是電梯高低升降,點頭微笑拒絕,我抵達又離開。整整一季,幾乎絕望的同時,終於在盆地邊緣,找到一個滿意的居所。

窗外,可以看見幾種層次的綠,它們一齊撐起半熟的夏天;遠方綠意的裂口,則有一輛捷運正輕巧地駛過。我將房間漆上幾種白:玫瑰白、鴿白、百合白,想像該在房裡置放怎樣的家具,我又將在這裡開始怎樣的生活?

夜裡,山與天空都沉睡了,我梳洗過後,躺在嶄新床舖上,睜眼望著天花板,才感覺到寂靜潮水般湧來。置身在仍陌生的空間,忽然,覺得很需要一首熟稔的歌。於是起身找出《林一峰的床頭歌》,聽他用略帶青澀童稚的嗓音,伴著簡單的吉他口琴拍手,一首接一首唱著。一首接一首聽著,像熟識已久的朋友,不知不覺就能聊個不停。

整整一夜,我的單人床邊樂隊陪伴著我。

天空慢慢翻白,山也醒了,床邊樂隊仍勤奮地演奏。

林一峰所唱的那些小小事:一場分手、一支雪糕、一趟鞦韆、一碗泡麵、一本日記、一種追憶、一句祝福……是多麼貼身的感受。溫暖,執著,甚至適宜變成家具的一部分,陪我一齊躺在群白的注視之下,淡淡與背景色溶合,讓城市像一個掌心托住天邊不安定的雲朵,天光瞬間大亮之際,身體深處最後一滴青春,如同祕密的眼淚般流出。

(2005)


2 則留言:

  1. here i go on my way
    everything will be okay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