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

鯨向海《犄角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讀鯨向海,著迷他不時濺出的機智幽默,羨慕他在口語中原創詩的可能,好奇他自由流動的音樂性,還有那些躲避不及的巨大深情閃光,每一次都將我照出原形。暗嵌在詩裡的,是當代生活的百無聊賴,但精神的操場卻恆常進行著賽事,鯨向海的魔術,常常是注視的翻轉,使某種瀕危意外成為救贖——但他又絕不政治正確,游移病與健康之間,偶爾享受「天使歪斜了」的樂趣,偶爾準確地「在雪地上/留下彈孔」。《犄角》所進行的戳穿,當然還在於讓《通緝犯》裡曾讀熟的詩,破水而出:鯨向海們彼此對話。但最使我驚詫的,仍莫過於〈童子軍之夜〉這樣宛如鏡子的詩,逼我倉皇顯影,繼而明白他何以能強大地「與其他的孤獨交通」,那詩,是他的透明犄角,不由分說刺入我身體最私密處。



犄角》,鯨向海著,大塊文化出版

5 則留言:

  1. 踢踢他晚上11:55

    好巧!上禮拜收假前來逛這兒還沒看到這篇,這禮拜五在莒光日大兵日記上抄了這篇,回來後馬上就看到你發了這篇!冥冥之中天註定啊啊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連大兵日記都長出《犄角》,真是太酷了!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買了新書。讚啦!
    謝謝你的詩句帶給我的驚奇。
    祝 蛇年大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sry,沒寫清楚。善遞饅頭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你,也祝新春愉快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