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

阿力金吉兒《Face to Face》














台灣插畫家阿力金吉兒繼2012年獲波隆那兒童書展插畫獎,再以新作《Face to Face》獲2014年美國3×3當代插畫大賽優選;平日為報紙文學副刊創作的各色風格獨具的畫作,也得到同一競賽的優選,她面對如此雙重肯定,期許自己「繼續向前進」。原本以為自己落選了,因此收到信時很訝異,也很高興又一次被國際競賽肯定。

2013年初春,因為看了草間彌生《愛是永遠》紀錄片,被她的創作態度與自信深深感動,「她那從單純的圓點與線條交織而成的繪畫創作,就好像是在現實生活中與人們相遇那般美妙而又豐富的世界。」因此,阿力金吉兒著手嘗試運用簡單的黑線條、圓點和單色勾勒出一張張臉,並搭配中、英、日三種不同語言的文字,「有些靈感來自喜歡的歌詞;有些是經常盤旋在腦海的隻字片語。」企圖藉此傳達出人與人相遇瞬間所生的火花。

從事插畫工作多年,終於在2014年交出第一冊屬於自己的出版物,由田園城市出版,「透過不斷溝通與編排,把腦海裡想要的書的樣子,找到最適合的風格與初衷,我覺得自己很幸運。」說起話來像個淘氣的孩子,阿力金吉兒的生活也童趣無限,聊起創作時是否有什麼怪癖?她說:「玩桌上的小公仔算嗎?!」這樣愉悅的發萌,難怪她可以大聲地說,「我都是用玩的心態在創作,自然是件快樂的事。」玩歸玩,關於書的事她可是將自己推到極限,一本書從畫到寫,還挑戰三種語言,除了是對自己的語言能力下戰帖,也因想試試圖文/語言之間的互動串連。

有異於創作書的時候,有賴於平日閱讀與繪畫功力的反饋,創作文學副刊插圖時,則感覺愉快,畢竟「報社編輯也給創作者很大的空間。」阿力金吉兒繪畫風格並不固定,已創造出幾款專屬畫風,可以是恬淡田園,彷彿懷想起童年的逸趣;也可以是詩意爆裂,充滿奇想的實驗感;可以是華麗無匹,集合所有不甘寂寞的顏色;也可以是冷清寂寥,像末日已來過,倖存者眼中所見殘餘。獲得波隆那兒童書展插畫獎,一系列以東北震災為發想的圖,帶有荒井良二反樸歸真的筆觸。《Face to Face》則有著詼諧,浪漫。副刊插圖色澤冷,像心的廢墟。

最近也剛結束一次個展「一切平靜 Happiness is on the outside」的阿力金吉兒,恰巧,這兩三年,經歷許多人事物之間微妙的種種零碎心情,「因此間接帶給我許多創作的養分。」她說,「畫作內容多了故事性與靜謐感,甚至畫與畫之間,有緊密的連結或相似卻又不同的呼應。」希望能營造對話的氛圍與樂趣。平常她的粉絲是隱形的,畫展紛紛現身了,各種熱情直截的留言,甚至,「有人還錄製的一段很棒的錄像,這讓我強烈感受到一件事:原來創作不是孤獨的。」

嚷著要畫繪本,已經有好多年,沒想到先出版了 Face to Face》,未來「想要達到200張臉」!阿力金吉兒如此預告。「同時,也希望持續初衷,繼續現在經營的繪畫風格,並實現繪本的願望。」



photo:《Face to Face》內頁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