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

鵜飼
















用過晚餐,眾人登上岸畔歇停的小舟。

舟子欸乃一聲將船推離了岸,河面風大,很快,接上另艘附有電動馬達的小艇,就更輕盈地優游於河面了。許多相仿的小舟在兩側候著。待煙火施燃完畢,從暗處,靜幽幽飄出一艘鵜舟,一舟三人,兩人控船,只見為首的鵜匠在一籠燒得熾烈的篝火照映下,從容以繩索和鸕鶿合而為一,繩子扣住鸕鶿的頸項,當牠潛入水中,捕捉香魚,還未及入肚,鵜匠便將鸕鶿擒上小舟,取出那香魚,如此反覆。為使觀者更清楚看見這千餘年前傳下的絕技,長良川兩岸店家,甚至配合調暗照明,眾人一齊跌入千年前的玄冥之夢,篝火熊熊燒得更烈,而鸕鶿拍翅、鵜匠抽繩,成為黑暗中唯一被照亮的動作。

人人屏氣凝望,直至最末,六艘鵜舟會合,長良川被照映得晃晃悠悠,掌聲大作,鵜匠將鸕鶿一一自水面喚回,勸入籠中。助手則俯身洗船,篝火焦炭墜入河面,彷彿,在那一秒,我們跌回現實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