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

京都快閃


















醒來,旅程第九天,窗外急雨。半山坡上的老旅館,騰著和雲一樣高的錯覺,在榻榻米躺下來,就像躺在天空局部,沒做完的夢也會很快墜下去。要離開了。851分的超廣角特急,還得先繞走一整個U型山路,才能到抵山下車站。

然後,去京都。

難得是這樣的路過,前後都有句子,只拿京都當一個過場,便打定主意,什麼廟都不去,什麼枯山水都不看,什麼祭典都不參加,(自以為)返鄉遊子式的,挑幾間小時候心愛的店家──假裝,那些食舖也伴過我的青春期,一條小路目睹我兩次車禍,一間咖啡館和不同戀人喝過口味有異的咖啡。

行李拴在車站,轉車前往六角通。鰻魚老店京極かねよ終日散發燒烤白煙,午餐時間已過,大正末期迄今的木桌子木椅子似有一種「我累了」的喃喃。坐下來點碗きんし丼,大碗蓋不住露出邊緣的厚片玉子燒,拿筷子掀寶,才看見烤鰻睡在蛋和飯的中間。湯是鰻肝湯,滋味幽微。

午後錦市場晃晃。京野菜有的乖乖待在竹簍上,有的泡在水裡,奈良漬溫馴有序地疊高,量詞竟是「一舟」。呀,今晚開胃菜就是一樽生啤,一舟形味皆雅的酒糟醃瓜吧。

然後去喝咖啡。先斗町雜巷中迷途三番。茶寮都路里前永遠的排隊人潮。那就移動到橋上看一下鴨川,街頭藝人和化緣的僧,都各有位置。風在河面吹出線條。終於抵達Francois喫茶室,低調刷白的歐風外觀,彩繪玻璃吊燈,長髮女侍者彷彿從竇加畫中走出,端來雪白瓷器裝盛的起士蛋糕,佐著鄰座日本歐吉桑和女兒的細語,以及古典樂,咖啡極黑,襯得瓷器更白了。

時間還剩一點。散步回京都塔。誰沒事會上塔頂眺望?從來,京都的細節都必須是近身授受的。一縷誰的浮香,一抹單車背影,一尊少年阿修羅……果然高處俯瞰只得到「獃」:哦,那是五山;哦,那是清水寺;哦,那是京都車站。反正重點是要去塔下方的大浴場,據說因為營業時間長,而頗受旅人喜愛的浴場,慢吞吞脫了衣服,清洗自己後,縮進不規則造型浴槽,身旁都是當地老爺爺,每日作業般來此,和面熟者寒暄談笑。我是白紙上不應該的墨漬。


臨走前,再到現已閉館的「手塚治虫世界」看一場原子小金剛動畫,就結束快閃行動。買了個筍飯搭配鯛魚的老舖便當,跳上Kodama列車,往東京──假裝自己身在高鐵左營站,買妥美味野菇濃湯,靠窗位子,列車移動,總在眼熟的一瞬,想要指認位於鐵道旁的祖墳。然而窗外只有京都塔,雪白塔身,像根蠟燭,擎著亮光,很快,在倒退的夜色中被風溶溶地吹遠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